在陰雨中的伊斯坦堡藍的憂鬱,豔陽下的稍達湖藍的明亮,靛灰的城市與清湛湖泊都成旅人我心中最美回憶。

IMG_E0179.JPG

IMG_9216.JPG

記得20186月在保加利亞旅遊時,導遊敘述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曾對待保國歷史過往,而我那時來到保國中央火車站時,看到往伊斯坦堡火車,幻想只要坐上火車,沿著這條鐵軌前行,終將抵達一個昔為帝國且跨越歐亞大陸之都-伊斯坦堡。那它會帶給我怎樣震撼嗎?不知何年才能走進這曾經的輝煌,但緣分就是這樣,首次參加新進旅行社土耳其,沒有特別比較,只因為我問其他地方旅遊團,不是未成團,就是滿團,一個月內臨時找團真的要碰運氣,剛好新進旅行社業務說:我要報名的日期剩最後一組機位,就這樣成行。

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IMG_0077.JPG

新進旅行社安排飯店分析:是不是五星級飯店對我來說不重要,主要是地點,如果在飯店郊區,就只有睡覺,飯店設施又不會去用。

未命名.png

1. 安卡拉飯店位在捷運旁,旁邊大型百貨,非老城區。領隊帶大家到百貨公司的超市,解解大家購物慾望,雖然後面還可以繼續買。而我做功課,買了安卡拉捷運卡,到當地的歷史文青區,感受鄂圖曼風格老房子吸引力,行程排的悠閒,不拉車才有時間多認識這個地區。

IMG_7328.JPEG

2.卡帕多奇亞: 飯店地理位置好,住的洞穴房間很大,霉味很重,很多人都跟領隊換房間,領隊說:這間飯店最大賣點就是位在高處,地點好,可以就近看        熱氣球,但是團員反應房間缺失一直不改。偏偏我的房間有黴味,空氣不流通,房間上面是馬路,每次車經過,我都以為地震。

IMG_8112.JPEG

陽台就可以看熱氣球

GOYOE3827.JPGINTOE9516.JPG

 

3.康雅: 城市邊,我看團費貴的旅行社都住這間。本以為非老城區,沒什好逛,沒想到飯店樓下晚上居然有賣場(非固定店面)可逛,一攤攤女性飾品,圍巾,衣服,包包,鞋子,保養品,香皂,洗髮精等,重點美女如雲,光看就值得了。

4.安塔麗雅: 房間面地中海,飯店位在高處,清晨從飯店游泳池畔小門出去,坐戶外電梯下去走到沙灘,看著日出曙光與大海,地中海風情莫過於此。

IMG_8637.JPG

5.帕穆嘉麗: 所有旅行社都號稱這間旅館是棉堡最好飯店,常常客滿,所以領隊和導遊沒房間住,飯店不遠處還有夜市可逛,房間內有溫泉可泡,可是有些團員反應  分到房間沒浴缸。

6.伊茲米爾:在愛情海海邊,房間面海,但抵達時天色已晚,隔日早上需坐飛機到伊斯坦堡,離市政廳城區需一至二小時車程,對愛情海沒什麼感覺,倒是    晚上洗澡浴缸積水。領隊說:怎麼沒反應,時間太晚,我先睡覺,隔日早上五點再來洗澡,問題不大。

7.伊斯坦堡: 跟團如果能住到老城區飯店,才能就近逛好逛滿,否則徒留殘念。老城區飯店當然很好,但所有旅行社都會說老城區房間數量不夠,飯店狹        窄、設備不好等,而且老城區飯店價格不便宜。這次雖然標榜離塔克辛廣場走二十分鐘,但都是車路,倒是飯店離捷運約五百公尺,所以才能坐捷運到            老城區。如果住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旁的宮殿飯店,離塔克辛廣場很遠,但喜歡愉悅於飯店享受,就不用想那麼多。

IMG_7739.JPG

餐食:

出發前問去過土耳其的親朋好友,不外乎羊肉、飯、沙拉等,大家對這個國家料理評價不高,如果這樣真的太小看土耳其料理,世界三大菜系之一,加上土耳其幅員廣大,各地方烹飪亦會稍稍不同。新進旅行社在餐飲安排十分用心,讓我們體會到各地方特色料理。用餐從未碰到國內旅行團,每餐幾乎四道菜,甚至還有冷前菜、熱前菜到雙湯,只能說旅行社選的餐標,用餐環境,真是屬於上上選,無可挑剔。

回想在土耳其用餐餐廳,餐廳布置典雅或裝潢頗具特色,送出來的餐,擺盤賞心悅目,食物烹調美味可口。像卡帕多奇亞有宛如南法風的石頭屋餐廳,安塔莉亞在月色下的戶外餐廳,餐飲酒水間享受一番。伊茲米爾飯店高樓層的晚餐,還可望著閃爍的萬家燈火。又或鳥鳴樹影搖曳下的戶外用羊排餐,甚至在招待東方快車旅客的佩拉宮飯店內餐廳用餐,還有360度同時飽覽藍色清真寺及聖索菲亞教堂的餐廳。餐桌上麵包都是熱呼呼的,每次坐定後,就會想伸手拿在籃子裡的麵包,嚼在嘴中,一股麵粉香氣撲鼻。五顏六色沙拉,淋上橄欖油及當地石榴醋,新鮮葉菜嚼起來帶點輕輕苦味,而節瓜青脆,咬下多汁,紅色甜菜根未帶土味,黃紅彩椒,深紫生菜,大大滿足口腹及視野。不管深綠(青豆)、白灰(蘑菇)、深棕(洋蔥)顏色的湯,喝來濃郁香氣,湯匙舀起,有飽滿穀物,或小小通心粉,甚至還有魚肉,一碗喝下既飽足又滿意。湯內之物是如此豐富,每每都是大口把它喝盡。而主菜雞肉不曉得醃製了什麼香料,烤過之後香氣四溢,烤過的魚,外皮香酥,魚肉鮮嫩又入味,連不善吃魚的我,回味再三。米粒用奶油炒過,帶上香氣,好吃到一口接一口,真令我懷念不已。

這次旅行第一餐,就被端上的湯驚豔到,黃澄澄顏色點綴一絲絲紅,居然是蕃紅花,舀起一口,溫潤中帶有小麥榖粒香氣。

IMG_7271.jpg

又或是第一次吃到罌粟籽麵包也是驚奇。

IMG_7716.jpg

最後想說的是導遊,ISMAIL充分掌握流程,時間分配恰到好處,給我們自由時間不會太短,景點講解簡易明白,告訴大家拍照點,用餐時注意大家餐點是否有缺漏,尤其全團只有我一人不吃牛肉,他都會請送餐的人不要搞混。回到飯店時間不會太晚,團員可以休息,也有時間出去逛街。九月底土耳其大約七點天全黑,用餐大概七點或七點半,不會太早,第二天八點半出門也不會太趕,中途適時安排早茶點心,吃庶民小吃,喝紅茶或蘋果茶,輕鬆愜意。

IMG_0789.JPEG

ISMAIL準備資料齊全,這是他給我們的行車路線地圖

S__10493967.jpg

S__10493969.jpg

新進旅行社行程: 十三天行程算長天數了,各家旅行社排的景點差不多,新進旅行社加入稍達湖及圖茲湖,更能體會土耳其自然之美,新進康雅排包場看旋轉舞,這裡是發源地,比其他地方表演更有意義,少點商業氣息,不過觀光化也難免。當然旅遊總有殘念,有自己想法,後續再繼續補完

IMG_7638.JPEG

IMG_E8445.JPG

土耳其行程1.png

土耳其行程2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